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果报告 > 正文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24日 18:18 点击次数:4

  (1)科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我们积极探索研究与区域特色、行业特色融合的利益契合点,构建以实践为导向的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结合所在地区行业和区域经济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以及学生应具备的具体素质和能力。吸收行业代表参加修订的新培养方案增设与地方行业企业发展相吻合的专业方向,如国贸和营销两专业都设置了跨境电商方向,体现和突出区域发展特色,彰显与其他综合性本科院校同类专业相比的不同特点。

  (2)创新设置专业课程体系。对高校而言,市场对经管类毕业生需求在不断变化。为此,我们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动态调整课程体系。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在传统的贸易实务类课程之外,增加了跨境电商系列课程。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增加了永州旅游文化和旅游资源课程。在各专业课程体系中除保留和改革就业指导课外,增加了创新创业类课程。

  (3)全面重构课程教学大纲与内容。湖南科技学院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何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我们在校内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促使每位任课教师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贯彻实施在教学上。2016年所有专业教师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目前学生现实素质基础,重新制订了所任教课程的教学大纲,重构教学内容体系,适当减少理论部分份量,降低其难度和深度,相应增加动手操作方面内容,加强实验实训模拟教学环节,真正培养出行业企业用得上、留得住、发展好的应用型人才。

  (4)加强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我们通过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建立产学研实习实训基地和创业就业基地。在校内除了建设实验实训室外,还建有山花旅行社、斯盛策划公司、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等实践教学基地,营造真实的职业训练环境。在校外先后与不同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20多个,已基本能满足学院所有专业每年约500名大四学生在基地实习的需要。其中与恒大酒店管理集团共建的校企合作基地2013年被立项为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5)大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转型发展如果没有一支“双师型”师资队伍做保障,就是一句空话。为此,我们一方面大力鼓励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行业的从业资格证书和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每年选派约2名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同时每年还聘请约3-5位诸如财务总监、职业经理人等行业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