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果报告 > 正文

研究和改革实践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24日 18:18 点击次数:15

  (一)研究方法和过程
本项目沿着“加强实践-总结经验-提升理论-推广应用”的思路,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既围绕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特别是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理论研究,又结合人才培养实践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索。其主要研究方法有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比较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研究过程:(1)项目选题。针对教学实践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拟定选题;(2)调查研究。通过向师生、用人单位和兄弟院校就该选题进行调研;(3)实践探索。与相关行业企业合作,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4)理论提升。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经验总结,提升理论水平;(5)推广应用。在1-2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向其它专业推广应用。
  (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
近年来,我们采取上述思路和方法,以推进校企合作为主线,以整合资源为支撑,构建起“一理念、二驱动、三面向、四重点、五机制、大系统”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简称“12345” 模式,如下图)。

5TZA0HH{SMX8V6WKLPJ9}B0

  坚持“一理念”。即坚持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理念。一方面,学院根据行业企业需求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率和毕业生就业率。另一方面,企业借助高校人才智力资源,弥补自身技术与管理创新能力不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强化“两驱动”。即采取校内与校外实践基地两种方式驱动校企合作。在校内建有山花旅行社、斯盛策划公司、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等实践教学基地,营造真实的职业实训环境;与校外企合作共建2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
  服务“三面向”。即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面向学生、教师和企业员工。采取多种渠道将企业员工培训、学生就业培训以及教师挂职培训相结合,聘请企业高层担任兼职教师参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委派教师参与企业生产实践和“双师”培训,安排各专业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受企业委托培训员工。
  突出“四重点”。即在进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过程中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邀请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专业课程体系,重构课程教学内容,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推进“五机制”。即在校企合作上积极构建对接参与机制、基地共建机制、合作育人机制、协同创新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校企合作机构,构建合作育人基地,实现校企资源共享,推动地方高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有效对接。
  构建“大系统”。通过以上各项措施的实施,将校企合作理念全面渗入到教育教学和学科专业建设中,实现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目标,使校企合作主体在这一生态系统中能和谐共处、互利互惠,最终构建起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生态系统。
  (三)具体实施过程
  1.准备启动阶段。2008年,国贸专业被确立为省级特色专业。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培养的人才与其它高校毕业生面临同质化竞争,就业存在较大困难。为此,开始探索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
  2.初步探索阶段。2010年申报立项了多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011年国贸专业获湖南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专项经费继续资助,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问题。
  3.深入实践阶段。2013年成功立项1个省级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4年立项国贸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深圳构尚光电有限公司。之后,与20多家企业陆续开展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立项了省级教改项目3项。
  4.总结推广阶段。通过旅管、国贸专业试点,推进高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总结出一个比较成熟 “12345”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开始把这个模式向全学院6个专业及全校其它相关专业推广应用。
  (四)取得的理论成果
  我们通过“三个对接”,实施高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探索出了整体合作模式,并取得一定的理论成果。
  1.构建了“12345”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即“一理念、二驱动、三面向、四重点、五机制、大系统”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2.形成了“3+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即三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为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满足企业对毕业实习时间要求。
  3.探索出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新路子。主要有三种:一是实习就业一体模式;二是校企共建实体模式;三是项目驱动合作模式。
  4.理论研究成果较为丰硕。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理论研究,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0余篇;立项省级教改课题11项,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考试改革项目2个,评价方案1套,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6个,编写教材6部。
  (五)获得的实践成效
  1.教育教学改革深度推进。近年来,我们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材开发、课题研究、教师队伍等多方面进行了合作。如旅游管理专业实现了与企业深度合作,其“3+1” 培养模式日渐成熟并逐步向其它专业推进和应用。
  2.多方共赢格局逐步形成。一是从学生层面,探索“双证培养校企合作模式”,引导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到企业参加资格认证,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升。二是从教师层面,每年选派教师到基地企业挂职,“双师”教师比达50%以上。三是从企业员工层面,通过采取派教师到企业授课、吸收员工来校培训,为企业培训员工300多人次。
  3.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全面提升。近年来,经管类专业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就业率均达96%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居全校前列。学校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等荣誉。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425